首页 > 新闻 > 内地 > 正文

欧盟与上海就马匹检疫达成一致 国际顶级马术赛事6月“落沪”

评论2014-3-12 0:00:00 来源:1赛马网 作者:Victor 编缉:Victor
摘要: 上海市今年6月将举办世界最高级别的马术赛事,欧盟委员会经投票表决,已就马匹检疫准入和返回等检疫要求与上海达成一致,这为该赛事扫除了最重要的一个障碍。

    上海市今年6月将举办世界最高级别的马术赛事,欧盟委员会经投票表决,已就马匹检疫准入和返回等检疫要求与上海达成一致,这为该赛事扫除了最重要的一个障碍。

  检疫准入和返回在两城之间进行

  据报道,上海和欧盟2月正式达成的协议,是“在5月20日到6月20日期间,关于在中国参加马术赛的欧盟马匹可入境上海,并在赛后回运欧盟国家”的临时许可。报道中介绍,马匹的检验检疫是阻碍内地引进国际高水平马术赛事的重要环节,据上海市马术运动中心副主任陆炜也说,“这并不是说中国大陆的检验检疫有问题,而是因为内地的动物检疫还没有纳入国际的圈子,信息沟通不畅。”

  上海和欧盟两方前后的谈判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包括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监管司、欧盟方面的动物检疫机构都介入了,对方也来上海实地考察,做了大量的工作。“达成的这个协议,是马匹在上海跟阿姆斯特丹两个城市之间完成检疫准入和返回,完全是为了这个比赛开通的。正常来说,马匹进入中国(内地)之后,是回不去欧盟的。”他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内地)不是国际马联认证的非疫区。

  在达成协议后,欧盟过来的马匹,在上海落地后将立即进行检疫,然后不出这个检疫区,直到比赛结束,再直接飞回欧盟。

  至于疫区,由于我国对马匹检疫的要求并未达到国际标准,我们尚未加入这个认证组织。而加入这个组织,需要达到一定标准,就像APEC、世贸组织一样,没有达到要求的条件,就无法加入该组织。

  这个组织的要求是,马科动物必须全部在控制范围之内,它必须有登记在册的护照,而且每半年必须疫苗接种,这套系统我们国家还没有,因为内蒙古、新疆这些地区的马匹,要注册、注射疫苗都很难控制,所以没法保证没有任何疾病传染。对马匹来说,有些传染性疾病是致命的,甚至一两种疾病是能传染人的,也是致命的,这些赛马都非常昂贵,必须在可控范围之内。

  赛事级别等同于奥运会

  如此兴师动众,一来是国际惯例,二来也是因为上海将要举办的该赛事,是马术比赛的最高级别—五星级,和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平级。如此高规格的比赛,中国内地还从未举办过,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国际赛事。香港有赛马的基础,而且不算疫区,所以奥运会的马术比赛,都选择在香港举行;此外,2010年广州亚运会在从化举行的马术比赛,也做成了临时的非疫区,但它严格意义上只是洲际比赛,而且级别只有三星级,不是五星级。

  这次的比赛,是开放式报名,不需要打达标赛,只要有相适应的马和骑手,基本上就可以报名参加。不过,曾代表中国参加过奥运会的名将张斌,却遗憾无缘在家门口参赛:“这次比赛,在国内的马匹,都不能参加,必须是从欧洲过来的马。我这次不能参赛,因为我也没有马,曾有人说给我从欧洲带一两匹马进来,但是由于(这个协议的时间较短)人和马没有时间配合,所以这样高级别的赛事没法参加。”

  中国马术运动的两位希望之星韩壮壮、朱美美,很有可能会参赛,因为他们原本就在欧洲训练。目前两位选手已经达到1.4-1.5米这个级别,相当于是打B组比赛。(1.6米为最高级别)

  对国内马术运动推广有益

  环球冠军联赛为何选择上海做其中的一个分站,固然有现在上海喜欢马术运动的人比前两年多了不少之外,还因为主办方认为,上海是世界上是最具潜在影响力、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

  北京现在仍然是中国马术运动的中心城市,并且投资力度大,一些孩子都是常年送到欧洲去训练的,大多家庭经济条件可以支持的。上海和整个长三角地区和北京相比,马术运动的热衷程度要略逊一筹,但这两年也有了极大进步。
    国际顶级的赛事落户上海,相信会给上海马术运动的发展带来不小的促进作用,会有更多的人喜欢这项运动的。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我们及时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