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学堂 > 正文

张骞发现汗血马

评论2014-3-13 0:00:00 来源:网络 作者: 编缉:
摘要:张骞,陕西汉中成固人,生年不详,卒于前114年。他自幼好学,探求新知。当时,西域各国都是封闭的,外人前去,很可能误为敌探而受到杀害。

    张骞,陕西汉中成固人,生年不详,卒于前114年。他自幼好学,探求新知。当时,西域各国都是封闭的,外人前去,很可能误为敌探而受到杀害。当时,汉武帝欲派人前往,许多使者畏惧而不敢前去。遂出示招贤榜,张骞自荐欲完此任,获汉武帝批准,率百余人出国西行。途中张骞被匈奴抓获,监禁多年,后又逃出。为完成使命,张骞再度西行到大宛国(位于今日土库曼斯坦)。他的出使是带有政治任务,即联合西亚国家共同与当时强大的匈奴对抗。但大宛国是一个气候温和、生活富裕的小国,热爱和平,不愿参战。张骞在大宛发现了大宛马,在返回祖国的归途中,不料又为匈奴所捉,又过监禁生活。张骞前后共在国外度过13年,并已成家室,生子女,但他抱有强烈的爱国之心,迫切回到祖国。

    13年的国外考察,使他熟悉西域的政治、经济、风俗、民情。他的出国报告,使汉武帝大喜,封为博物侯。在陕西汉中成固——他的家乡,建立张骞纪念堂。该纪念堂今日尤在,颇受国内、外尊重。他提出的引入大宛马计划,也受到汉武帝的采纳。张骞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他不仅引入了名马,还引入了苜蓿草、葡萄,优化和丰富了品种资源,促进了中国古代的文明。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我们及时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