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学堂 > 正文

鸽子广场上独一无二的马

评论2015-3-24 15:21:57 来源:优博志 作者:不详 编缉:Cleo
摘要:近日,一座造型别致的马雕塑登上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第四柱基。“新任”第四柱基——名为“礼物马”(Gift Horse)的马骨架造型雕塑,体现了伦敦证券交易所的日常元素,在特拉法加广场正式对公众展出。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评价其为——对“艺术与商业”惊人而独到的见解。

“新任”第四柱基——“礼物马”

 

    近日,一座造型别致的马雕塑登上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第四柱基。

    说到特拉法加广场,除了以“鸽子广场”闻名于世外,位于广场四角的四柱基也是个亮点。这四座柱基的其中三座已经站上了历史名人、帝王将相,只有广场西北角的第四柱基一直空着。九十年代末,皇家艺术学会开始征集艺术作品,轮流摆放在这座柱基上,受到了公众的一致欢迎。

 

特拉法加广场一瞥

 

    “新任”第四柱基——名为“礼物马”(Gift Horse)的马骨架造型雕塑,体现了伦敦证券交易所的日常元素,在特拉法加广场正式对公众展出。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评价其为——对“艺术与商业”惊人而独到的见解。

    这座由德国艺术家汉斯·哈克创作的青铜雕塑,取代了展出18个月的巨型蓝色公鸡雕塑,是第十座“占据”第四柱基的作品。

    以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显示屏为造型,打成蝴蝶结,系在这匹“骷髅马”抬起的左前腿上,有趣的是,这匹没人骑的马,正是模仿了威廉四世雕塑中坐骑的造型,而原计划矗立于此的威廉四世雕塑,恰恰因为资金问题无限期“搁浅”了。

 

腿缠“股价显示屏”

 

    现居纽约的艺术家,78岁汉斯·哈克,其灵感来自于英国画家乔治·斯塔布1766年的作品“马的解剖”(其作品被收藏于特拉法加广场的国家美术馆中)。

 

马的解剖——乔治·斯塔布

 

    在揭幕仪式上,汉斯·哈克并不愿就作品的寓意多做说明。“对于建立艺术与其他领域的联系,这只是抛砖引玉,”他表示,“我并非想要给出方向,我相信答案是多种多样的,对于这座雕塑、对于任何艺术都是这样。”

 

汉斯·哈克喜欢研究艺术、权利、金钱三者间的关系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说:“有人认为,毫无疑问这贫瘠、瘦弱的四足动物是个警示,是不祥的征兆,也是财政紧缩政策以及(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饮食方式的象征。但我说,不,我的朋友,矗立于此的美丽雕塑是所有马的化身…我们所见的这些美妙的骨架结构,象征着重要的基础设施——所有美丽的大都市地面下都必不可少的管道线路。”

 

伦敦市长位雕像揭幕

 

    这座青铜马雕是充满积极意义的,游客们怎么看呢?

    首批参观者之一,来自兰开夏( 英格兰西北部的州)的提姆·赖特说:“它看上去真不错,可我不知道它想说啥。”

   “能看到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实在棒极了!”参加普尔(英国英格兰南部港市)到多塞特(英格兰西南部的郡)一日游的佐治亚·巴特利特说,“它表达什么我不懂,但它真是天空下的一道美景!”

    布克奖(代表了在英国出版的英语小说的最高水平,每年评审一次,参赛作品必须是前一年中出版的文学作品)获奖作家霍华德·雅各布森路过特拉法加广场,看到雕塑时说:“我很高兴蓝公鸡走了,这足够我开心一个周末。我真的很喜欢这个作品,是个好创意,我支持它,但没准过几天我就改变主意了。”

    马克·渥林格的 “戴荆冠的耶稣雕像”是首个站上广场西北角第四柱基的作品(1999)。其他作品还有来自马克·奎恩的“怀孕的艾莉森·拉帕”(2005);来自殷卡·索尼巴的“瓶中的纳尔逊战舰”(2010)以及来自艾墨格林和德拉格塞特的“无力结构,图101”——男孩骑木马的雕塑(2014)。

 

“瓶中的纳尔逊战舰”——殷卡·索尼巴

 

“无力结构,图101”艾墨格林和德拉格赛特

 

    据悉,下一个作品将在2016年亮相,它是由英国艺术家大卫·施里格利创作的青铜艺术品“真的很好”,造型是一只有着超长大拇指的手。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我们及时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