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历史 > 正文

胡主席和江主席收到汗血马的来龙去脉及宝马现状

评论2014-3-12 0:00:00 来源:1赛马网 作者:Joanna 编缉:Joanna
摘要:汗血宝马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宝,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卡瑟莫夫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土库曼人将马视作亲人对待,并只送给最好的朋友”。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是他们的好朋友。此前土库曼斯坦曾以外交礼物的形式向江泽民主席和胡锦涛主席赠送过两匹汗血宝马。
    汗血宝马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宝,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卡瑟莫夫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土库曼人将马视作亲人对待,并只送给最好的朋友”。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是他们的好朋友。此前土库曼斯坦曾以外交礼物的形式向江泽民主席和胡锦涛主席赠送过两匹汗血宝马。

                                 江主席的汗血宝马阿赫达什(上图)
    土库曼斯坦1995年从苏联独立,2000年时,江泽民主席应其总统尼亚佐夫邀请出访,成为首位访问土库曼斯坦的中国国家元首。为感谢江泽民主席对独立后的土库曼斯坦进行的历史性访问,尼亚佐夫总统将一匹名为“阿赫达什”(意为“白石”)的公马赠予江主席。“阿赫达什”四肢与脖颈修长,全身黑亮,只在额头有白色“广流星”纹。
    说起“阿赫达什”的血统,可真是不一般:他的祖先曾是苏军著名元帅朱可夫的坐骑。朱可夫骑着它在乌克兰打败德军名帅曼施坦因,骑着它参加过解放柏林的入城式。“宝石"的系谱表明,它的先辈都曾被收录在名马档案,"宝石"爷爷的爷爷曾获得20世纪60年代奥运会马术比赛盛装舞步的冠军。显赫的出身注定了它的不平凡,1996年"宝石"刚两岁时,在平地上1000米的奔跑纪录就达到了1分12秒4。正是极快的奔跑速度和良好的耐力,使得汗血宝马成为世界级名马,当今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纯血马体内就有它的基因。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当时的报道,2002年6月17日,8岁的“阿赫达什”搭乘伊尔-76运输机,经7个多小时飞行,来到千里之外的天津。据说,租用这架专机花费了70万元。现在,阿赫达什定居在天津市武清区高村乡牛镇,中农发旗下的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为汗血宝马专门设立了国家汗血宝马中心。专门有一个善马团队在照顾他们。听说那里还要建造一座“国家元首马房”,不久,他或许就要搬入新的“御马房”了。

                                      胡主席的汗血宝马阿尔客达葛(上图)
    2006年,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访华时赠送胡锦涛主席一匹汗血宝马,名为阿尔客达葛。阿尔客达葛生于2001年,来我国时年仅5岁。阿尔客达葛也是一匹三蹄踏雪的黑马,额头有一颗像钻石一样的白星。
    土库曼斯坦总统向胡锦涛主席赠送汗血宝马时,先是从总统马房中挑选了五匹神态各异、毛色不同的汗血宝马,然后邀请我方的马专家按照我国人民对马的审美观为胡锦涛主席选马。 经过中方马业专家的精挑细选,阿尔客达葛脱颖而出,成为中土友谊的第二位马使者——胡锦涛主席的汗血宝马。阿尔客达葛在速度赛跑方面技艺超群,是土库曼斯坦优秀的健将级运动马。
    胡主席的汗血宝马目前与江主席的汗血宝马共同生活在天津国家汗血宝马中心。从目前可追寻的报道可见,阿尔客达葛一样在中国过上了快乐幸福的生活,他和小伙伴江主席的汗血宝马阿赫达什主要工作就是——健康快乐地一起迎接中外宾客。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经常率使馆的外交官们到这里来照看自己的“同乡好友”。

两位主席的汗血宝马现状:专家团队照料基本没生过病
    饲养员周广全已经照料了这两匹宝马近十年,用周广全的话说:“来到中国后,它们都胖了。”
    汗血宝马中心有一个十几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其成员是来自农业院校和兽医院的专家,他们采取科学的饲养方式照料着这两匹宝马。宝马的食物是东北特级牧草和从国外进口的特级苜蓿,为保证营养均衡,还要搭配胡萝卜、燕麦、玉米等“粗细粮”,而且喂食有严格的时间表,每天的5时、12时、20时正点喂料。另外,会根据天气情况安排专业驯马师对两匹宝马进行训练,以保持它们良好的身体素质。
   “阿赫达什刚到中国时挺瘦,都能看到肋条骨,现在它身上都是‘精肉’,健康着呢!”周广全说,阿赫达什刚来时水土不服,食料量时多时少。饲养员筛选发现,它不爱吃豆类食物,之后由专家专门为它调配了食料。“现在,这两匹汗血宝马早已适应了这里的环境,这些年来只是偶尔出现过消化方面的问题,基本没得过病。”
两匹宝马均做了父亲 后代很多在马术俱乐部
    阿尔客达葛和阿赫达什来到我国以后,已不再是单枪匹马的运动马了,他们是多子多孙、桃李满天下的父亲了。而《北京晨报》2006年探访阿赫达什时,关于其后代问题有一段很欢乐的描述:到2006年,阿赫达什已经有二十几个自己的孩子。目前,它的后代很多在国内的各大马场、马术俱乐部中。
来到中国时,阿赫达什8岁,正值壮年。但由于国内没有同种的母马,购买的费用实在太高,它便一直与阿拉伯马、纯血马交配。国家汗血宝马中心2012年就有引进十匹纯种汗血母马为阿尔客达葛和阿赫达什配种的计划。
2013年首产纯种汗血宝马8匹
    为实现宝马种质资源延续,2011年,国家汗血宝马中心组织实施国家948项目,成功引进18匹汗血宝马母马。2012年,该中心采用现代繁殖技术,为阿尔喀达葛进行了汗血宝马纯种繁殖。2013年,阿尔喀达葛有了8个纯种“孩子”——“七女一男”,这是阿尔喀达葛的第一批纯种后代,目前,这8匹小马驹只有几个月大,有的刚断奶,有的还在哺乳期。
    记者见到阿尔喀达葛的两个女儿“历哲米列”和“历尼莎”,它们只有6个月大,颜色为枣红色。周广全说,历尼莎的母亲也很高大,父亲又如此威武俊朗,历尼莎将来肯定是障碍运动的好手。
那么,阿赫达什为什么没有纯种后代呢?周广全说,主要原因是阿赫达什年龄太大了,已不适合纯种繁殖。
目前,阿赫达什和阿尔喀达葛的后代,都在国内各大马场、马术俱乐部“效力”——进行马术表演或参加马术大赛。
    据介绍,2013年刚出生的这8匹纯种汗血宝马小马驹将会用于繁殖,以保证汗血宝马的纯正基因。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我们及时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评论